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職人的堅持


要來聊一下日本人不怕麻煩的美學精神
那種超乎想像的堅持與專注,迷人的職人魅力



我很喜歡2012年一部很棒的紀錄片「壽司之神」
介紹全球最年長的的米其林三星主廚,小野二郎
從9歲開始製作壽司,迄今長達78年
老北北終其一身都在握壽司
導演以長焦段加上慢鏡頭,如詩如畫一樣的畫面,帶你進入他的廚房
紀錄片訪問了美食家,主廚,跟班的大兒子,還有廚房內所有受訓的廚師
看著他們每天早出晚歸,在凜冽的清晨踩著腳踏車去魚市挑選最好的漁貨
以非常細膩的方式,極度龜毛的堅持精神,製作出一口口入口即化的美味
隱身銀座地下室小小的餐廳,外表看來毫不起眼
但這日本之光連歐巴馬都曾獲安倍晉三邀請至此而被稱為壽司外交
對工作十分堅持且不斷精進技術將近80年,工作的熱情,讓他贏得壽司之神的美譽


會想到這個故事是最近在咖啡書上又看到介紹東京的「琥珀咖啡」
這家也是藏在銀座巷弄間的咖啡店,我們在多年前自助旅行時有去膜拜過
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一家專業咖啡店
琥珀是日本的第一家咖啡店,自1948年起至今已經超過60年
店裡的靈魂人物,關口一郎先生,現年高齡101歲了,還是天天親自到店內烘豆子
這家咖啡店沒有三明治或鬆餅,只有簡單的咖啡果凍或起司蛋糕以搭配咖啡
非常純粹的一家咖啡專賣店
店內最大的特色是收藏很多十年以上的陳年豆
除了非常精粹且烘培咖啡豆之外,該店高超的咖啡手沖技術更是一絕
每款咖啡豆提供三種不同的濃度讓客人選擇,50cc, 75cc, 100cc
捨棄一般咖啡濾紙而以法蘭絨為沖煮架構
該店的咖啡風味淡雅乾淨,口感醇濃厚實
裝潢很復古的小小琥珀咖啡店,除了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也有熟門熟路進來享受寧靜片刻的日本大叔
小小一杯香醇的濃縮咖啡入口,幸福得眼睛都閉上了
有機會的話我們一定還會再去造訪這家店


堅持做一件事,貫注ㄧ生的熱愛,把這件事做到極致
是這兩位老爺爺終生的堅持
這兩個老人家的故事讓我想到我老公
每次蛋糕做不好看寧可留給荳荳吃,也不能賣給客人
最近在研發的蛋白霜餅乾因為不太好製作,常常看他烤好後皺著眉頭丟掉一整盤
我跟小孩拿起來吃說:「還好啊!」
龜毛Russell說:「不行,裡面不夠脆」「不行,形狀不好看」
(螞蟻朋友知道後應該會尖叫:「不要丟!寄給我!寄給我!」)
總之呢,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出去的蛋糕品質很一致
不會這個大那個小,也不會這個比較甜或那個比較硬
如同精品咖啡,甜點的精準度很重要,電子秤,溫度計與 Timer是必備的
想到這裡:所以,我嫁給日本職人了嗎?
不知道老毛會不會也烤戚風蛋糕烤到100歲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