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老毛愛妻食譜(2)香烤小里肌

 大家午安,邪惡午餐食譜來了


今天要講一個關於糊塗媽媽+不友愛哥哥的故事

話說昨天早上我在開車去國稅局上課的路上,接到荳荳老師電話:「雨函媽媽,她說她今天沒吃早餐,但餐袋裡也沒有」,我回:「我明明有塞進餐袋裡阿,找不到了嗎?但是我現在人在外面,我老公正在忙著工作,沒辦法救她,叫她忍一下到中午好了」,老師噗嗤一笑:「我來找找看我有沒有餅乾好了」。

晚餐的時候小毛笑嘻嘻的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今天吃了兩份早餐,好開心阿,哈哈哈哈哈」,荳荳聽了漲紅了臉,放聲大哭,眼淚噗搭噗搭的掉進碗裡,傷心得要命:「都是麻麻害的!」,隔壁的妞妞盯著桌上的小里肌,口水從嘴邊滴到地上,我一邊說對不起一邊掩著嘴笑到眼淚都流出來。

親愛的小姑娘阿,只能怪你動作太慢,媽媽糊塗,哥哥不友愛,下次上學前動作要快一點喔~

好了,言歸正傳,昨天晚上的重點菜是改版的Joël食譜「香烤小里肌」,配菜搭上奶油炒高麗菜與洋蔥蘑菇炒蛋,小里肌做法如下

材料(兩人份):
小里肌(腰內肉),去筋.....1/2條約500g(原本就沒筋)
第戎芥末醬......30g(第戎芥末又出現了)
白芝麻,炒香......2g
平葉巴西里,取葉切碎.......3g(家裡沒種,改用乾燥的)
百里香,取葉切碎......1g(改用乾燥)
迷迭香,取葉切碎......1g

醃料:
水.........1公升
海鹽......8g
紅糖......15g

作法:
1.將醃料的材料在約10公升大小的容器中混合均勻,放進小里肌,封上保鮮膜後放進冰箱冷藏半天。
2.將小里肌從醃漬液中取出,瀝去多餘水分。放回冰箱冷藏3小時。
3.將烤箱預熱至攝氏190度,將作法2的小里肌放進烤箱烤20分鐘。
4.將白芝麻,巴西里,百里香,迷迭香混合均勻鋪在烤盤上,儘速在烤好的肉上均勻抹上混合了些許紅糖與鹽的第戎芥末醬,接著將肉移到烤盤中讓表面沾滿香料及白芝麻,再放入烤箱烤5分鐘,取出後放涼即可切片盛盤(切的時候要與里肌肉的紋理垂直,越薄越好)。

這天的肉烤得很漂亮,切片後粉紅色的肉片閃閃發光,佐以外皮上香濃的芥末醬與白芝麻,鮮嫩多汁的肉切成薄片,咀嚼時肉汁會在嘴裡緩慢的溢出來,牙齒微笑的對里肌肉不斷的打招呼。個人覺得這烤里肌有飯店聖誕大餐的水準。相較前天的法式芥末五花,這個烤里肌的風味更細緻,作法稍微複雜些,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里肌肉烤的時間比較難掌握,一不小心會烤過頭。

下班的時候趕快去買肉!週末可以試著做做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