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老毛愛妻食譜(1)法式芥末五花

因為太多人呼喚,所以開個小專欄,不定期的把美食做分享。這是真正可以讓家人吃得安心,開心,但不複雜的小廚房


話說我那倒楣的老公除了娶到一個廚藝很差的賢妻之外,賢妻糊裡糊塗的個性往往造成生活中很多有趣的插曲。
前兩天我們婚禮拍照一天後回家已經很累了,睡前找不到他的手機。車上,家裡,我們瘋狂地到處找都沒有,打也沒人接,老毛研判八成是某次下車忘了鎖車門被人拿走了,摸摸鼻子想還好家裡還有舊手機可以頂著用,結果今早我開冰箱拿饅頭時,看見那HTC孤孤單單的躺在冷凍庫裡,前天下工回家太累,把手機跟牛伯伯饅頭一起進冷凍庫了,我握著冰涼涼的手機噗嗤笑了,找回來就好,而且解凍之後使用完全沒有問題,HTC還是ok的啦!老毛事後跟我說他有找過冰箱冷藏室,我說我也有找耶,哈哈哈,好可怕的記性阿,我一再吩咐他若我老年癡呆的話要記得把我找回家....


Anyway, 老公是好人,晚上不記仇,還煮飯給我吃,今天晚上的大菜是參考Joël『菜市場裡的大廚』的食譜-「法式芥末五花」,食譜如下

材料(兩人份):
五花肉---500g(一整大塊,不要切)
第戎芥末籽醬---30g(city super或頂好都有賣,大賣場可找找)
美式芥末醬---50g
蜂蜜---20g
迷迭香---3支(我們院子種了一盆,很建議大家去苗圃或花市買,西式料理常用)
大蒜,切半---2瓣(老毛愛大蒜提味,切很多)
紅蔥頭,切半---2瓣(老毛也切了不少)

作法:
1.先將五花肉皮面以刀劃數條刀痕。加熱平底鍋,導入橄欖油以中火加熱
2.將五花肉撒上適量海鹽,黑胡椒與橄欖油,放入平底鍋煎至表面金黃後取出放涼
3.將兩種芥末醬與蜂蜜混合,均勻塗抹在煎好的豬肉表面上
4.預熱烤箱10分鐘至180度
5.在烤盤底部鋪上大蒜,紅蔥頭與迷迭香,淋上ㄧ點橄欖油,放上處理過的五花肉
6.把肉放進烤箱烤25分鐘,即可取出靜置備用(烤多久要看肉的大小與烤箱功率有關,我們今天烤25分鐘覺得可以再少5分鐘)
7.上菜時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可依個人喜好搭配蔬菜或根莖類,我們今天配菜是白飯與奶油炒高麗菜,高麗菜香甜清脆,很搭。

這款五花肉是老毛第一次做,感覺不是太複雜,只是醬料要先準備好,兩種芥末混上蜂蜜塗抹在肉上,五花肉的皮烤得酥酥脆脆,美式芥末的微嗆與第戎芥末略帶細緻的風味和蜂蜜的甜味做了絕佳的平衡,整體五花肉的味道十分豐富(個人是覺得很男子漢口味,適合配上透心涼的啤酒),很下飯,連不愛吃肉的小毛都一直討肉吃,當這芥末五花在烤箱裡滋滋作響,濃郁的野味不斷飄出來的時候我當下就決定與腹肌計畫掰掰與肥肉計畫握手,吃得時候非常快樂,在這裡與你分享,不管是把食譜遞給老公,或是自己下廚煮,只要有心準備,對享用到美食的人,都是一種難以言諭的幸福,不用上館子也能吃到絕佳風味安心好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