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我們都需要療癒食物

儘管近年來很多報導都說吃太甜不好,吃太油太鹹不好,啤酒鹹酥雞重口味不健康
但當你到某種年紀,深夜裡的蛋糕,冰淇淋或啤酒實在是很重要的救贖


人生總是會有起伏,上班成家之後,起伏通常很大
工作領獎金快樂,加班被客戶追殺痛苦
新婚懷孕快樂,搖小孩整夜不能睡痛苦
有自己的房子快樂,房貸車貸帳單痛苦
很多事都是相對且互相牽連的

當生活不單單只是騎車上下學,考試與交女朋友等議題,我們需要一些特殊食物來撫平身心。那些東西可能是薯條,炸雞,Pizza,冰淇淋,甜點,啤酒,洋芋片,對,所有的書跟網路醫學文章都叫你不要這麼晚吃這些玩意兒,但是當你獨自一個人跟咿咿呀呀歡比巴的嬰幼兒奮戰了20個小時,與難纏的客戶在電話裡纏鬥了一個下午,或被機車的小老闆交代成山的工作,我管他熱量是200還是500大卡,以上食物搭配韓劇或球賽,吃完之後完全消弭排山倒海來的疲憊,沮喪與憤怒,可以安然入睡了。

很多電影女主角崩潰之後,通常下一幕就是打開冰箱一邊大哭一邊抱著一桶冰淇淋大吃特吃。Friends裡有一集三位女主角在遭遇很不順利的一天之後,三個女人穿上白紗,窩在沙發上一同喝著啤酒,感覺好多了。以甜點來說,成份之一的醣類可以讓腦部分泌血清素,讓思緒清明,運作順暢,因此儘管幾年前歐美流行的阿金Atkin飲食法(Low Carb Diet低醣減肥法)很有效,但是親身試法的朋友跟我說雖然瘦了,但大量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心情變得很差,因此也持續不了多久,所以儘管某些食物不健康,但是吃下去心情變得好好,也是生活中另一種調劑。

除了睡眠與運動外,食物一直是影響我們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很多專家與醫生告訴我們什麼該吃,甚麼不該吃,我們知道維持正常生活,應該多攝取五穀蔬菜,不過當壓力或情緒來的時候,偶一為之放縱一下口腹之慾,是不為過的,只要不要天天崩潰大吃,我覺得是可以自己原諒自己的。昨晚連假收假我就是檸檬冰配侏羅紀世界,對啦,我知道難得小鬼們準時上床睡覺,我可以看看書,做做瑜珈,畫畫之類的,但是我只想吃幾口酸酸甜甜的冰看恐龍張開血盆大口追著人跑,很任性,但是很開心,哈哈哈,真是糟糕阿!

我的療癒食物多半是我們家低熱量的戚風,不知道你的療癒食物是什麼?

2 則留言:

  1. DEAR R&B:
    很榮幸由舍妹婚禮認識了你們夫妻,看了你的文章,心中產生很多共鳴,共鳴最多應該是來自'好的甜點與食物"!
    烘培,cooking,對我而言都很療癒.若非因為工作+顧孩子,真的很想嘗試你分享的菜單.anyway,捧場你們的健康戚風是我首先療癒行為.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Emotion

      很開心有機會能拍攝到Elaine的婚禮與你們一家,很溫馨也很快樂,開心你喜歡我的文字,希望你也會喜歡我們的戚風, Merry Christmas~

      刪除